地址:雲林縣斗六市中山路379號(中山總店)
營業時間: 早上11:00~晚上8:00
電話:05-5347988
公休日:隔週六店休
網址:http://055347988.emmm.tw/

店內擺設官網有一些圖片,桌子是亮橘色的,第一次去不習慣,感覺很刺眼。
內用區有兩間,外面那間位子較少,裡面那間比較涼爽,位子較多,有靠牆的單人位子,也有大桌,而且坐在裡面身上比較不會染上食物的味道。

菜單,分為飯類、麵類、湯類、小菜類、燙青菜類
品項有變少,會發現是因為有一道小菜和湯我很在意,沒有吃過,就是苦瓜丸滷和苦瓜丸湯!一份30元,跟炊仔飯價錢一樣了,所以我一直點不下手。但前陣子我終於決定吃吃看的時候,菜單上已經沒有這一項了  T_T

找出以前留的菜單,發現少蠻多的耶,飯類少了魚類飯;麵類少了泡菜麵湯;湯類少了苦瓜丸湯;小菜類少了涼拌海蜇皮、涼拌海帶絲、苦瓜丸滷、單點魚仔,可能是點餐率太低了吧。

正斗六炊仔飯 - 菜單上半部.jpg
菜單上半部(飯類、麵類)

正斗六炊仔飯 - 菜單下半部.jpg
菜單下半部(湯類、小菜、燙青菜)
桌上和結帳台上都有菜單,先遞單結帳後上餐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辣菜脯.JPG
辣蘿蔔,每桌都有 ,很辣 。
除此之外,桌上還有烏醋、醬油、甜辣醬、辣粉。提供鋼製湯匙及鋼筷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滷肉飯和蒸蛋.jpg
滷肉飯+蒸蛋,另一碗是清湯,沒有點湯類店家就會附

正斗六炊仔飯.jpg
我最喜歡的組合:筍乾飯+肉羹+滷豆腐(20+25+10=55元)

 

======== 飯類 ========

正斗六炊仔飯 - 炊仔飯.jpg
炊仔飯/30元
斗六蕃薯炊飯的甜口味不同,正斗六炊仔飯很普通,蛋絲一點點而已,沒看到還吃不出來。肉燥不香,感想就是鹹鹹的滷汁加上肉,味道最突出也最下飯是肉鬆,超搶戲的阿。雖然不難吃,但也沒什麼特色,而且一份30元,還不如點筍乾飯或香菇脆瓜肉飯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香菇脆肉飯.jpg
香菇脆瓜肉飯/25元
印象中香菇脆瓜肉也蠻常出現在小學營養午餐裡的,就點來吃吃看。和記憶中的味道差不多,只是少了大量鹹湯,吃起來有點乾,如果湯汁能在多一點會更好。

 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滷肉飯.jpg
滷肉飯/20元
真的是超級難吃!肉燥不香,滷汁超少飯很乾,配著辣蘿蔔才把他勉強吃完。
回頭看這照片,比照其他有淋肉燥的飯類以及看其他客人點的魯肉飯,我覺得好像是店家品質不一的關係,因為這張滷肉的顏色好深,看起來一點也不油亮。即使這樣,我還是不會再點滷肉飯,不喜歡這種肉燥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酸菜筍乾飯.jpg
酸菜筍乾飯/20元


正斗六炊仔飯 - 筍乾飯.jpg
筍乾飯/20元
上面有淋肉燥,而且比我上次點的肉操飯還要多耶,吃起來不會乾乾的真好!還是我上次是被惡搞了?
肉燥沒有強烈的香味和重鹹在這裡反倒成了優點,不會搶走酸菜和筍乾的味道,油花和微鹹的調味讓他們更好吃。酸菜點甜的不會酸,但是吃到後來有點膩,所以下次就換點筍乾飯了。筍乾不澀,偏軟,不會粗粗的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排骨飯.jpg
排骨飯/55元
以量來說覺得很划算,一主菜+四配菜(筍乾是固定配菜)。排骨是炸過後沾滷汁,但味道沒什麼特別,過幾天就忘記是什麼味道了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蛋包飯.jpg
蛋包飯/45元

正斗六炊仔飯 - 蛋包飯切面.jpg

蛋包飯/45元
黃蘿蔔放在蛋包飯上面,怎麼看怎麼怪,味道很突兀阿!
吃過的朋友說普通(我想應該就是不會再點的意思),但我覺得很不錯耶。
炒飯有加洋蔥,吃起來甜甜的,還加了黑胡椒。肉絲均勻散佈在飯裡,每口都吃的到肉絲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鮮乳咖哩飯.jpg

鮮乳咖哩飯/40
如果懷念小學營養午餐勾芡溝很重,只有紅蘿蔔和馬鈴薯,咖哩味很人工的的台式咖哩,可以嘗試看看。雖然當初是抱著這樣的心情點的,是懷唸到了,但也踩到雷了。馬鈴薯和紅蘿蔔切得很大塊,有煮透,勾芡很重,而且還沒有勾好,我吃到兩次黏黏的東西,不知為何我總覺得有股薑味隱藏在咖哩味裡。
雖然我對鮮乳咖哩的印象很差,但我幾乎每次去都看到有人點咖哩,也有看過小朋友很興奮的跟大人說「我要吃咖哩!」更有一次晚上時段看到點餐檯上貼著咖哩完售的字條。不過也有看過大人吃了一口咖哩後,疑惑的問身邊的人:「這是鮮乳咖哩?」對阿,真的有加鮮乳嗎?口感一點也不滑順阿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雞腿飯.jpg
雞腿飯/55元
經過櫃檯的時候覺得雞腿看起來很好吃,應該是用滷的,但雞腿盤子裡面沒有滷汁。可能是因為滷汁的關係,肉是深粉紅的,吃起來微辛,沒有八角的味道,有機會會再點。如果沒有限定店家,排骨和雞腿我通常會選排骨飯,但正斗六這兩種比起來,我喜歡雞腿飯,前面我也說過,排骨是什麼味道我早忘了,雞腿倒是記得很清楚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肉羹飯.jpg
肉羹飯/35元

 

========= 小菜類 ==========

 正斗六炊仔飯 - 蒸蛋.jpg
茶碗蒸(蛋)/25元
蒸蛋表面有點小坑洞,看起來好硬,內部有小孔,雖然吃起來軟軟的,但不若斗六蕃薯炊飯的蒸蛋滑嫩。正斗六的蒸蛋是海鮮口味,有蛤蜊、香菇,印象中還有一點花枝?正斗六和蕃薯炊飯的蒸蛋都很好吃,不過蕃薯炊飯的蒸蛋略勝一籌,我比較愛滑嫩的醬油口味蒸蛋,而且蒸蛋裡面一點洞都沒有,光用看的就覺得很棒!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筍乾.jpg
筍乾/10元

正斗六炊仔飯 - 豆皮.JPG
豆皮/5元

正斗六炊仔飯 - 豆輪仔.jpg
豆輪/10元

豆皮和豆輪滷汁吸飽飽的,咬下去還會噴汁,雖然淋了很多醬油看起來很重口味,但吃起來沒有想像中的鹹,他家的滷汁根本就是大量水加醬油稀釋,加那麼醬油還只是普通鹹,美味程度中下,評價幾乎快跌到難吃那一區了,其他類似的小菜,我連嘗試的慾望都沒有,大概只有哪天心血來潮才會點吧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香蒜豬皮.jpg
香蒜豬皮/15元
豬皮薄,柔軟不油膩,如果能Q一點就更好了。除了醬油和蒜泥,還有薑絲,現在才知道原來豬皮也可以配薑絲,可以稍解豬皮黏膩的口感(都是膠質)。這樣的份量一個人可能吃不完,我吃到最後覺得好噁心,兩個人以上點比較適合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香蒜滷豆腐.jpg
香蒜滷豆腐/10元
我最喜歡的小菜!雖說是滷豆腐,但裡頭很白,我想應該是客人點菜時,才把豆腐丟到滷汁裡面加熱吧。我對滷汁的評價很差,但是板豆腐粗糙的口感加上蒜泥醬油就超棒!蒜泥Magic ヾ(*′▽‵)ノミ☆     所以滷汁差也沒什麼影響。

 

======== 燙青菜類 ========

正斗六炊仔飯 - 白菜滷.jpg
白菜滷/20元
白菜吃起來很油,還是白菜滷都這樣?但是量蠻多的,兩個人分享比較合適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燙青菜(地瓜葉).jpg

地瓜葉/20元
看到淋了肉燥還加醬油,直覺就是不太好吃,入口果然沒什麼特別味道,像是淋了稀釋過後的醬油水而已。地瓜葉有點粗,我在隔壁的木火肉粽用餐時點過好幾次地瓜葉,每次都很嫩,肉燥也淋很多。雖然這盤地瓜葉的份量非常多,攪拌後幾乎快滿出盤子了,但這種狀況下我吃得蠻痛苦的 Orz

 

========= 湯類 =========

正斗六炊仔飯 - .菜頭水丸湯.jpg
菜頭水丸湯/20元
只是想吃吃看水丸到底是什麼。比貢丸軟,不是紮實的口感,感覺裡面吸到湯汁,不像一般貢丸那麼乾。不過和其他湯品比起來,CP值不高,點過一次就不點了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豬血湯.jpg
豬血湯/10元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豆腐湯 
豆腐湯/10元
味增豆腐湯用的是板豆腐,CP值頗高!點一個飯類加豆腐湯就蠻飽了。不過在網上看過別人的食記,說目前這樣的量比以前少。也有網友說隔壁壹品炊仔飯的豆腐湯表現較好,但兩家豆腐量差不多,差別只在壹品的碗比較大,所以湯多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肉羹.jpg
肉羹/25元
以前點過粿仔羹,我不喜歡;朋友點肉羹麵也說難吃(後述),但我單點肉羹吃起來味道和粿仔羹感覺完全不一樣!端上桌時已加烏醋,肉很多,CP質高!我常點筍乾飯+滷豆腐+肉羹(共計55元),很飽感覺又很豪華。

 

========== 麵類 =========

正斗六炊仔飯 - 粿仔羹1.jpg
粿仔羹/35

正斗六炊仔飯 - 粿仔羹2 .jpg
粿仔羹/35

想吃粿仔又想吃肉羹,於是就點了粿仔羹,從沒想過這兩樣東西可以搭在一起。但吃了第一口後超後悔,感想是黏+黏=黏黏!有種噁心的感覺 Orz
肉羹的味道很像外面吃辦桌的那種肉羹,不過比辦桌的味道稍濃,更黏稠,肉也比較多。也許是因為粿仔的關係,味道變得更淡,黏的感覺更明顯。
點粿仔羹的那天,不知道午餐要吃什麼的朋友託我外帶一份肉羹麵給他,他吃完的感想:超難吃 ==+

但我單點肉羹時覺得不淡也不像辦桌的味道,所以之後又點了一份肉羹飯,我想原因可能出在烏醋加的不夠多,以及板條把羹湯味道沖淡的關係吧,肉羹飯的情況沒那麼嚴重,多加點烏醋就好多了。但基於以上原因,後來我都單點肉羹湯。

 

正斗六炊仔飯 - 乾粿仔.jpg
乾粿仔/30元
除了肉燥還加了一點點胡椒粉,辣味救了不怎樣的肉燥,覺得這碗麵沒那遭,但不喜歡胡椒的人記得提醒店家不要放。一樣30元,感覺量比隔壁的木火肉粽少,所以要吃粿仔還是去木火吧。(我去木火肉粽幾乎都是點粿仔湯加燙青菜,我愛粿仔 >/////<)

因為不喜歡正斗六炊仔飯的肉燥,所以只點了我最愛的粿仔,其他的就算了。

餐點種類多,價位不高,品質中等(避開地雷),上餐速度快,身為一個外食族很推薦,不容易吃膩 XD。


個人推薦:
飯類:筍乾飯、香菇脆肉飯、蛋包飯、雞腿飯。喜歡甜酸菜的話推薦筍乾酸菜飯
小菜:香蒜滷豆腐、香蒜豬皮、蒸蛋
湯類:豆腐湯、肉羹
麵類:從缺
燙青菜類:從缺,唯一的優點是量多,但下次我絕對不會點地瓜葉了,沒有淋好吃醬料的地瓜葉我吃不下去。
地雷(個人意見):咖哩飯、魯肉飯。

雖然正斗六炊仔飯很多美食節目採訪,但在餐點的美味程度上,我不認為他稱得上「特色美食」;不過若是想體驗一下cp值高,點一桌菜只要100出頭又吃得很飽可以考慮。
用餐時遇過一群來旅遊的人,聽到幾句「好便宜喔」「這在我們那邊起碼要30吧」「物價真不一樣」之類的話,但不要以為斗六吃的東西價錢都是這樣阿,只有正斗六和其他特定幾間店而已啦。

 

延伸閱讀:

俗擱大碗的木火肉粽

斗六蕃薯仔炊飯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空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